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海倫-凱勒


         我經常想,一個人如果可以在他的生活中盲聾幾天的話,那應該會是一種恩賜。因為黑暗會令他更珍惜光明,寂靜會讓他更體會聲音的甜美。

  我經常試探那些有視力的朋友,問他們看到了什麼。有位朋友剛從森林裡散步回來,我問她看見了什麼?她回答說:「沒有什麼特別的。」要不是我慣於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簡直不相信我的耳朵。因為我很久就已確信,有視覺的人,往往是視而不見的。

我常這樣問自己,在森林裡走了一個多小時,卻沒有發現什麼值得注意的東西,這怎麼可能呢?對我這個盲眼人而言,僅僅靠觸覺就能發現許多有趣的東西:我能感覺一片嬌嫩葉子的精緻勻稱,我會深情地用手摸著白樺樹光滑的外皮,或是松樹粗糙的表皮。在春天,我滿懷希望地在樹的枝條上尋找著蓓蕾,尋找著大自然冬眠後的第一個徵兆。我感受到鮮花那可愛的、天鵝絨般柔軟光滑的花瓣,並發現了它那奇特的卷曲——大自然就這樣向我展現千奇百怪的事物。

有時,我把手輕輕地放在一棵小樹上,就能感受到小鳥歡聲歌唱時的活蹦亂跳。我喜歡讓清涼的泉水從張開的指間流過。對我來說,滿地的松針或柔軟的草地,要比最豪華的波斯地毯更舒適。四季的盛景,像一場極其動人、永不落幕的戲劇,它的情節從我指尖一幕幕地滑過。

 有時,我的心在哭泣,渴望看到所有這些事物。如果我僅僅憑藉觸覺就能得到那麼多的快樂,那麼憑藉視覺將會有多少美景展現出來啊!可是,那些有眼睛的人顯然看得很少。對於世界所充盈的五顏六色、千姿百態的萬花筒般的景象,他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也許人類就是這樣,極少去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渴望那些我們所沒有的東西。在光明的世界中,視覺這一天賦才能,竟只被作為一種便利,而不是一種豐富生活的助力,這是多麼可惜啊!因此,我想如果上帝願意給我光明,哪怕只是短短的三天,我一定會盡力去看看那些我平日極想看的事物。

  失明的我願給那些看得見的朋友一個忠告:請善用你的眼睛,就好像明天你就會失明;聆聽美妙的樂曲、鳥兒的歌唱、管絃樂團雄渾有力的曲調,猶如明天的你就會失聰。去聞一聞花兒的芬芳,嘗一嘗每一口食物的鮮美,就好像明天的你將會永遠失去嗅覺和味覺。充分運用你的每一個感官,藉著天賦的感觸,去盡情享受你眼前世界的種種樂趣和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