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晏子使楚 晏子春秋


 晏子使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
  見楚王。王曰:「無人耶?使子為使。」
  晏子對曰:「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子?」
  晏子對曰:「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賢者使使不肖主。最不肖,故宜使矣。」


【課文語譯】
  晏子出使楚國人因為他身材矮小,就在大門旁邊另開了一道小門,請他從小門進去。晏子不肯進去,說:「出使到狗國,才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楚國,不應當從這個小門進去。」接待的官員聽了,只好改變路線,請他從大門進去。
  晏子見到楚王楚王故意問:「齊國沒有人了嗎?竟然派你來當使節。」
  晏子回答說:「齊國的國都臨淄城內,住了近萬戶人家,人們張開衣袖,就能蔽日成蔭;揮把汗水,就像天降大雨,人來人往,摩肩接踵,怎麼能說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派遣你來呢?」
  晏子答道:「齊國派遣使者,各有出使的對象。才德兼備的人,便派往君主賢明的國家;無才無德的人,就派往君主不賢的國家。我是德行最差的,所以適合被派到楚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