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人生不是只有步驟一二三 BOOK

專文推薦〉人生要過得精彩    by Gina Liao
前言:給夢想一個機會
1. 省悟,某個下午的啟發就在這個百感交集又難以入眠的下午,我猛然記起自己十二歲允諾自己要寫書的這件事,驚覺,我已經二十歲了。--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所省悟。
2. 熱情參與,為自己負責對自己的人生應該要有一種強烈的渴望,一種「這是我自己的人生,別人不要干涉或插手,我要自己做決定,好壞我自擔,至少我認為自己是成年人了,可以承擔我的決定的後果」的態度。切記,一切的開始,就是自我覺醒,第二步就是,我要為自己的人生或生涯負責,不再做出不合邏輯的決定和思考。
3. 第三份工作比第一份工作重要根據數據統計,大部分哈佛商學院畢業校友,在剛畢業的五年內會換三個工作,等於五年之內至少跳槽兩次,做過三份不同的工作。對這三份不同的工作還有更詳細的分析,如從第一份工作跳槽到第二份時,往往是不同的產業、完全不同性質的公司;隨著第二次或第三次跳槽,差別的幅度就會開始縮小。大部分受訪的哈佛大學校友都認為第一份工作其實沒那麼重要。
4. 選擇工作的標準是能力我學到的一個很有價值的定律就是,工作面臨抉擇的時候,是技術>熱情>金錢,技術能力最重要,其次是熱情,最後才是金錢,因為有才能,熱情和金錢會隨之而來。
5. 三步驟面對人生新挑戰在人生抉擇、職場或學業上面臨問題,卡普蘭教授有一套非常簡單的對應方針,其中包括三個步驟:第一,跟每一個人懇談;第二、馬上確認,我需要做什麼?,並列出三件最優先要處理的事情;第三、我要如何進行?也就是列出執行的方法。
6. 不在單一領域求完美,要求多元化讓自己更加多元化,這不僅將有益於未來職涯發展和生活樂趣,更能讓你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假如你的生活百分之八十都是相同領域,請多花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去從事其他活動。
7. 勇於嘗試很多人都有個夢想,有一天有錢有閒的時候,要去學吉他、學國標舞、學烹飪、要自助旅行……,卻一直沒有真正嘗試的勇氣,一直覺得有時間、金錢或壓力的問題。但是就如我的同學二十四歲就創立協助非洲貧童的基金會這件事教我的,只要嘗試,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無法成功,往往是自我設限所致。
8. 行銷自己看看自己的履歷表,閉上眼睛想一想,「我的故事是什麼?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是什麼,我的故事當中有哪些決定、那些成功或失敗、我在其中學到哪些技能、我適合或喜歡哪個領域的活動……」知道故事之後,才有辦法去行銷它。
9. 學習如何思考對我而言,念哈佛商學院這個決定或受教育的過程,因為它並未要求學生背誦五百個個案,所以忘記這五百個個案的內容是人情之常。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個教育經驗或過程有沒有教會你如何思考?」這是一個很大的差別。
10. 築夢踏實要過更豐富的人生,必須先學會自我紀律、時間管理和生涯規劃,對我而言,這個開始就是,如何逼迫自己不留遺憾,接著便是有效運用自己的時間,同時平衡三、四個不同的計劃。
11. 人生不是只有步驟一二三如果沒有夢想或目標,學習時間管理或生涯規劃並沒太大意義,而且也無處可以發揮,一定要有夢想,才能有步驟。真心給各位一個忠告:不要否定自己的夢想,不要否定自己的願景。
結語:別急著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