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伍. 談談樂手教練實務經驗談談樂手教練實務經驗

 {{ 伍. 談談樂手教練實務經驗 }}_24

在一個週間處理了四個案子所涵蓋的五、六種不同的錄音內容,從最單純的單一人聲、單一吉他,到三組不同樂團、職業樂手的組合,以及古典四人編制的絃樂。這樣的過程,密集地與性格、專長全然不同的音樂家們互動各種音樂內容,從製作人的角度來說,我需要尋找到最值得信賴的『錄音師』,來讓我在工作過程中完全不需要擔心任何錄音技術層面的問題,而能專心於與音樂家們進行從最基本的音樂情緒解讀、到天馬行空胡亂嘗試的音樂冒險的所有溝通,來尋找到我們彼此之間最好的意見交集點。
所謂『值得信賴的錄音師』,不單是指在器樂、人聲的麥克風收音具有獨到的美學見解,能夠『盡力還原』音訊來源的音色、情感呈現,有時候因為製作人非常『跳 Tone』的想法,還能設計與處理不同的收音方式;我認為的『值得信賴』,還必須包括:這位錄音師除了自己的本職之外,在錄音過程中,他甚至能『換位思考』,以『製作人』的思路,來預測製作人下一個最可能的音樂判斷,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做出最適宜的工作反應 --- 有時候,製作人甚至還沒有開口,錄音師已經把『有問題』的地方做到非常音樂性的必要修正。
在這個『數位錄音』的世代,用來觀測錄音師工作反應的『作業內容』,大概就是『音訊剪輯』這個動作了!用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來解釋:譬如我們錄了一首很酷的搖滾曲目,但其中的樂手們對於節拍器的掌握度還不夠,以致於所有人的『呼吸』、『速度感』無法一致,所以,雖然個別的『音樂情緒』都很不錯,但『放在一起聽』的時候,會有一種『凌亂』的疑慮。這個時候,如果你有值得信賴的錄音師,他就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將所有錄到的器樂音訊,以『一刀一刀』剪輯的方式,把所有剪開來的『音樂零件』,以非常有音樂性的方式進行『拼圖』,讓大家『列隊排好』,而使得音樂在播放出來時,呈現出非常好的、非常齊整連貫的音樂感受。
我說的不是以電腦提供的『自動化運算』所做出來的機械式『拍分匡正』(Quantize 量化),而是指真正的手工藝,一點一點地、以非常人性聽覺地、不是看著電腦螢幕視覺化地,把音樂內容修正到最好的拍分位置。
更進一步,如果歌手在演唱過程中,因為顧及了情緒、口氣而影響了音準,錄音師能夠因為前、後的旋律線條,而對於『有疑慮』的音準,做出非常自然、適宜的必要調整,來讓日後的消費者在聆聽音樂時,可以有最好的聽覺感受。
如果你可以尋求到這樣的錄音師來協助音樂的製作,我覺得,還做不出水準以上的音樂製作物,那 … 一。定。是。製。作。人。的。問。題!
我很幸運、也很榮幸,能在製作過程中,的確得到了值得信賴的錄音師們的專業協助;對製作人來說,那真是一種天堂級的待遇,超級幸福!
我是說:『對製作人來說』。因為那真的可以簡省掉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而且還是可以得到『足以亂真』的音樂成果。
但對於樂手養成來說 …… 我一點兒也不覺得這是個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