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雨錢 蒲松齡


濱州一秀才讀書齋中,有款門者,啟視則一老翁,形貌甚古。延入,通姓氏,翁自言:“養真,姓胡,實狐仙。慕君高雅,愿共晨夕。”生故曠達,亦不為怪。相与評駁今古,殊博洽,鏤花雕繪,粲于牙齒,時抽經義,則名理湛深,出人意外。生惊服,留之甚久。

  一日密祈翁曰:“君愛我良厚。顧我貧若此,君但一舉手,金錢自可立致,何不小周給?”翁默然,少間笑曰:“此大易事。但須得十數錢作母。”生如其請。翁乃与共入密室中,禹步作咒。俄頃,錢有數十百万從梁間鏘鏘而下,勢如驟雨,轉瞬沒膝,拔足而立又沒踝。廣丈之舍,約深三四尺余。乃顧生曰:“頗厭君意否?”曰:“足矣。”翁一揮,錢畫然而止,乃相与扃戶出。生竊喜暴富矣。
  
頃之入室取用,則阿堵化為烏有,惟母錢十余枚尚在。生大失望,盛气向翁,頗懟其誑。翁怒曰:“我本与君文字交,不謀与君作賊!便如秀才意,只合尋梁上君子交好得,老夫不能承命!”遂拂衣去。


濱州有一個秀才,在書房裏讀書。有敲門的,開門一看,原來是位白髮蒼蒼的老翁,相貌長得很古裏古氣。讓進屋,請問他姓名,老翁說:“我名養真,姓胡,實際是狐仙。
仰慕您的高雅,願早晚同您談談話,做個朋友。”秀才一向很曠達,聽了並不以為怪。于是便同他談今論古。老翁十分博學,談吐極其精采風雅;談話中叩問他一些經典,老翁對其中的意義理解很深,闡發得十分精妙,秀才感到非常出乎意料,因此對老翁十分驚歎佩服,留他很久。

一天,秀才小聲地請求老翁道:“您對我很好,您看我窮到這種地步,只要您費舉手之勞,金錢馬上就可以到手,何不給我一點小小的周濟?”老翁一聽,微微冷笑,有點不以為然的樣子。稍過一會兒,又笑道:“這是很容易的事,但需要十幾個錢作母錢。”秀才照他說的辦了。老翁于是同他一起到一間密室裏。老翁在室內一邊踱步,一邊嘴裏念咒。忽然,只見無數的錢,嘩啦嘩啦從房梁上如雨似的往下落。轉眼之間,錢就沒過了膝蓋,把腳拔出來又站在錢上,眨眼的工夫,又沒過了腳背。一丈見方的屋子堆滿了錢,約有三四尺深。老翁看看秀才說:“您看夠了嗎?”答道:“足夠了。”老翁手一揮,錢立即就止住了。于是先後出來,把門關好。秀才心裏暗自非常高興,以為這下可發大財了。

一會兒秀才就進屋去取錢用,一看滿屋的錢都化為烏有,只剩下原來作母錢的十幾個錢,稀稀落落地在地上。秀才大失所望,氣呼呼地去責問老翁,責怪他欺騙自己。老翁也很生氣,不客氣地對他說道:“我本來是要和您結個文字之交,並沒打算跟您同謀作賊!如果要想合您的意,您只好去找梁上君子作朋友吧!老夫不能遵命!”說完,就拂袖而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